山東曲阜文化考察之旅

十六位來自香港鄧鏡波書院、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和伯裘書院的老師和同學參加了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及香港教育博物館主辦的「山東曲阜文化考察之旅」。三間學校分別為早前舉辦的「論語與現代社會微電影創作比賽」及「六藝五常遊戲設計比賽」的冠軍隊伍 (見下表)。

論語與現代社會微電影創作比賽 冠軍
香港鄧鏡波書院 (高中組)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初中組)

六藝五常遊戲設計比賽 冠軍
伯裘書院


行程日誌

第一及第二天 - 考察團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從香港飛抵青島後,馬不停蹄轉坐動車出發到山東省省會濟南市,途中因列車訊號故障,延遲了原定的到達時間。第二天早上參觀山東博物館,認識關於齊魯大地的風采和歷史文化。本來的孔子文化大展暫時沒有展出,未能參觀。學生隨即參加了博物館的「模擬考古發掘」活動,了解考古工作和分辨文物種類。之後,到了位於歷下區的黑虎泉和濟南三大名勝之一的大明湖。如梁容若先生的《我看大明湖》提到,冬天的大明湖荷花枯萎,另有一番景象。

第三及第四天 - 大隊從濟南出發,經過約三小時車程到達孔子的故鄉曲阜,參觀這次考察之旅最重要的行程和景點,合稱「三孔」的孔廟、孔府及孔子和其後人的家族墓園 - 孔林。同學能夠近距離認識這個儒家文化的誕生地和重要的中國歷史文化遺產。

第四及第五天 - 參觀「三孔」後,在離開曲阜古城之前,到了下榻酒店附近的孔子六藝城,同學透過不同形式的遊戲和展覽認識六藝中的禮、樂、射、御、書、數,六種孔子認為君子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考察團到達旅程最後一站青島,遊覽了當地著名的景點包括棧橋和青島啤酒廠,從另外一個角度了解關於山東的近代歷史發展。

日期:
2016年12月23日至27日

English  |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