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孔子 - 我和孔老師有個動漫遊約會

儒家學說創始人孔子生於春秋末葉,集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於一身。面對周室衰微,禮崩樂壞的大變局,他從人的基本價值出發,建立以「仁」、「禮」為核心的政治、倫理和個人修養學說,以「大同世界」為終極理想。他以「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的思想辦學授徒,推廣教育,被後人尊奉為「萬世師表」。儒家文化也成為中華文化的中流砥柱。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現代博物館的功能建基調研,超越收藏。我們希望透過策劃展覽,延伸教育活動,為文化傳播略盡棉薄。是次展覽以廣大師生為主要對象,特別設計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配合教育活動和導賞,期望不同年齡的觀眾都可享受一個結合靜態觀賞和動漫遊戲的綜合展覽,親近孔子。

香港教育大學是本港主要基礎教育師資培訓基地,轄下的香港教育博物館是以教育為專題的博物館。本展覽以「萬世師表」孔子為主題,立足現代,從生活出發,再遇孔子。我們嘗試追本溯源,並從教育與普及的角度,探視跨越二千五百多年的儒家思想傳承和發展,反思傳統文化在廿一世紀全球化浪潮和數碼化時代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主辦:
香港教育大學

籌劃:
香港教育博物館

主要合辦機構:
山東省文物局

協辦機構:
曲阜市文物局
中國美術學院國家大學科技(創意)園
蔡志忠文化館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公眾假期休館

地點:
香港教育博物館
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香港教育大學 D1座平台

媒體報導

14 Apr 2016
晴報

01 Aug 2015
傑出人物 - 2015年第8期

21 Nov 2015
香港經濟日報

30 Oct 2015
星島日報

12 Oct 2015
成報

30 Sep 2015
文匯報
English  |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