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傳承 - 教院夥伴辦學團體歷史珍藏聯展

是次展覽由香港教育博物館聯同四個與教院有夥伴合作關係的主要辦學團體,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及東華三院聯合主辦。

展覽蒙四個辦學團體鼎力支持,借出超過60件珍藏文物、逾200幀上世紀以來的歷史照片,並輔以文獻及視聽紀錄,勾劃上述辦學團體由十九世紀中葉至今的歷史發展及辦學宗旨;透過這批珍貴展品,公眾人士可窺探本地教育的歷史變遷,並辦學團體在保存學校文化所作的努力及其寶貴成果。

香港開埠以來,港英政府採用不同的撥款方式鼓勵民間辦學,當時的宗教團體及其他社團遂根據各自的辦學宗旨和取向,為香港早期的教育發展奠定了多元辦學的基礎。

二次大戰之後,各類辦學社團如雨後春筍,除了天主教和基督教團體、慈善團體的辦學規模亦迅速擴展;商會、同鄉會、街坊福利會、畢業同學會以及其他宗教團體等也紛紛加入辦學行列。時至今日,香港有超過270個大大小小規模的辦學團體,承擔著管理中、小學校的責任。

教院自2010年12月與本港四個辦學團體 - 天主教香港教區、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及東華三院簽署協作協議,建立緊密夥伴關係,展開全方位協作,範疇包括提供系統性的教師培訓和校本支援服務,以及進行各項研究與發展計劃合作。

主辦:
香港教育學院

籌劃:
香港教育博物館

協辦:
天主教香港教區
聖公會(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東華三院

日期:
2012年10月12日 - 2013年10月6日
*展期延至2014年5月10日

地點:
香港教育博物館

下載:
展覽海報

媒體報導

12 Oct 2012
大公報

12 Oct 2012
文匯報

12 Oct 2012
星島日報
English  |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