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發展與師訓承傳

展區(一)
本區共分為兩部分。以「香港教育的發展歷程」揭開是次展覽的序幕。一套「卜卜齋」用桌椅首先映入觀眾眼簾,讓觀眾感受傳統學塾的學習氣氛。由這裡開始,藉著照片與政府文件,道出了香港從宋代至今七百多年來教育的轉變與發展。

本區的第二部分是「師訓的發展及各院校的成立」。為回應1935年的賓尼報告而成立的「香港師資學院」(其後易名為「羅富國師範學院」)、「葛量洪師範學院」、「柏立基師範學院」、「工商師範學院」及「語文教育學院」因應需要相繼成立,為本港師範發展的重要一環。

展區(二)
踏入本區----「師道之授:院校課程及校園生活」,就聽到幾位前師範學院校友細說昔日的校園生活。縱使各院校開辦的課程與教授方法各有不同,但都是為了鍛鍊同學的教學技巧、加強同學對學院的歸屬感和豐富同學的校園生活,為日後的教學工作打下穩固的基礎。

展區(三)
展區的後半部分「體藝之傳:多元發展的學習活動」介紹同學在追求知識外, 積極參與各項體藝活動,並取得佳績。觀眾可以透過訪問影片、歷史照片及各校友捐贈的珍貴展品,例如精心製作的教具、教學日誌、校服及校刊等,感受在師範學院學習的點滴。

展區(四)
教師在整個教育系統擔當重要角色,因此於1994年成立的香港教育學院致力培訓優秀專業的教師。「教育為本、超越教育:邁向教育大學」作為展覽的最後部分,不但介紹了學院歷史,還有未來發展遠景。

English  |   A-   A+